close

1210.jpg
快閃環島3天回來,在樓梯間已經聽到沒花喵喵叫的聲音了。
鑰匙插進鑰匙孔時,已經叫得我們心生慚愧...好啦好啦我快一點開門,對不起回來晚啦...
咪咪去年過世後每次我們外出回家時都要上演這樣的戲碼,得不斷的溝通我們還是得出門工作、並且讓他知道今天會晚點回家或是天黑之前回家....


1210-2.jpg
有貓咪為你等門,就像爸媽等我們回家一樣,會讓人極度戀家。
高中開始就住在外面,跟家的連結很少,
上大學後因緣際會下自己養了貓(灰灰),一人一貓的生活讓我對家的模樣重新描繪,有家人互相精神上的支持,可以洗去生活上亂糟糟的情緒。


0806.jpg
跟Allen交往初期,灰灰擴大了她的愛,不知道是否因此促進了我們同居的速度XD


1210-1.jpg
對點點等門的印象比較少,因為灰灰搶著點點之前等門,後來咪咪來後也搶著等門~
點點都像皇太后一樣,進門後等我們去摸她跟她請安XD

沒花在點點時代沒有學會等門的習慣,但是黏踢踢的個性從小就像畫面這樣了@@


2016-12-11_095552.jpg
昨晚拍沒花等門的照片,跟兩年前咪咪等門的照片一樣呀~
感謝咪咪的傳承,讓這個家的溫度保持著。(好想念咪咪唷)



不知道你對家的溫度的定義是什麼呢?

1210-16.jpg
這快閃三天環島探親的行程,我有很多亂七八糟有不好的也有很多好的感觸。


以往不管哪一家的家人有狀況時,三姑姑總是電話先到、然後沒多久三姑丈就會載著姑姑從台南飛奔到光復來親自支持陪伴!
每一家的小孩也都會被三姑姑指導照顧,我們的暑假幾乎都會在姑姑家做魔鬼訓練,從打桌球羽球、學游泳、寫作文、寫書法,都是姑姑騎著摩托車來回載送。
甚至我們出社會工作後,姑丈在台北買的小套房也變成了我跟弟妹們的長期住宿點!
三姑姑很念情,每年過年也一定要回光復過,我們都會主動讓出房間讓姑姑回憶她跟爸爸一起被阿嬤照顧長大的過去。


一個月前姑姑騎車的意外,撞傷了長期小心翼翼照顧的肝,出血不止加上一連串的治療,使得她更虛弱了。這次倒下讓姑丈跟表哥表妹都慌了。
我從姑姑的好朋友那裏收到通知,決定不想顧慮長輩們的心,私自揪了表姊表妹跟弟弟妹妹們跑一趟台南給他們全家加油打氣!


1210-5.jpg
表妹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出發,很辛苦,好險會合後我們能稍微幫忙分攤一些些。
這個心意撼動全家,帶給姑姑很大的能量!姑姑堅強的意志力更做出令大家驚喜的反應!

也很感恩大姑姑大姑丈展現了家族老大的風範,不熟悉路程也堅持要來看她的妹妹,三姑丈像看到爸媽一樣,終於有個紓解的窗口,抓著他們一直一直講....
當然這過程也讓我跟弟妹看懂了一些事...
要能有勇氣面對生老病死並不容易,我們都在學習的路上。


1210-6.jpg
在台南待了一晚,給姑姑連續兩天的打氣。於是繼續啟程回光復看爸媽。
這也是老公第一次開南迴公路,連續開六個小時。

謝謝弟媳陪媽媽準備了豐盛的食材,一到家就看到爸爸堂哥跟弟弟在生火。
小時候我們最喜歡中秋節全家團聚烤肉,奶奶都坐在藤椅上等大家烤好餵食,
我默默的...就坐上了奶奶這個角色XD 大家烤好就往後傳,所以每一道都吃足了XD


1210-3.jpg
弟弟說除了過年,很久沒有全家一起在家了。
妹妹是陪伴爸媽最久的,家裡很多事情都是妹妹在溝通處理。
我在結婚後就為了避免被催生的衝突,刻意減少回家次數,這趟回家是不得不面對家裡世代交替、我的房間讓出後得幫忙做整理。
歡迎回顧9月我哭著寫的文→ 當你的房間從娘家消失時...你只能從line上跟它說再見...


我出生這年,正是這個家剛落成搬進來,所以這個家帶著40年來大家共同的回憶。
謝謝至少一起長大超過10年的國小國中同學們的理解,在網路上一起陪我調節情緒,透過幫大家找回幼稚園+國小的照片跟影片,我們全家又翻到更多成長中的片子!
謝謝爸爸媽媽很用心的照顧我們,也很努力在收藏這些過程,
更能體悟「孩子還小不記得、但是爸爸媽媽記得」,很多我不記得的事情,爸媽都幫我註記了,這不就是圓滿嗎!


1210-7.jpg
昨天早上八點半起床後,為了趕著三點要出發回台北,弟弟妹妹Allen弟媳都加入整理。
幫我搬上車、幫我拍照、幫我打包、幫我回收丟垃圾,這些超過30年的物品帶著厚厚的塵蹣哪,我鼻子過敏到不行,整個臉都腫了@@


1210-13.jpg
爸爸協助我的學業很多很多,我的才藝我的成績來自爸爸的影響佔大部分,
媽媽為我保存的豐功偉業是超級難以置信,影響了我整個人生我的事業,我建置的客戶資料、為客戶紀錄的過程是來自於媽媽的身教。


1210-19.jpg
高中聯考、北五專的准考證+成績單都還在!還有大學推薦甄試過程的資料呢~


1210-18.jpg
媽媽曾帶我去學最流行的珠心算,我印象中是很差的感受,好像都會臭臉去上課。
爸爸想辦法弄了一台鋼琴給我,但是我怎麼彈就是沒有成就感,決定再學第二次,又是因為手掌小無法按到很多鍵,被老師打手又抓著手放鬆,氣死了決定這輩子再也不碰琴。

同學們在珠心算很有成就、家族姊妹們都很會彈琴,在這種比較壓力下我什麼都不想要!
但是我突然在寫毛筆字的時候得到很大的信心,我完全忘記是什麼原因,
可能是老師常常用紅毛筆在寫得好的字上面畫圈,被肯定的感覺讓我願意多努力~(不要打我的手什麼都好)


1210-14.jpg
我從13歲開始跟林坤毅老師學書法,老師帶我報名比賽、教我要幫作品裱框...
一路我寫到高三,翻出作品比對,我也整個覺醒「練習」對我的意義,每週上課+自學連續6-7年的成果驚人!有多少時候因為過程不順利就想放棄,可是放棄了就看不到蛻變呀!


1210-15.jpg
上大學後,毛筆已經用不上了,開始用鉛筆畫圖、用針筆作圖,新的領域!!

0902-20.jpg
小六寫到高三的作品都在爸爸幫我訂製的吧檯內,
上大學念設計,又累積了四年的美術作品和工具。昨天一一翻出時,連弟弟妹妹們都驚呼我們共同的回憶,也一直笑我求學過程做出很多笑話作品XD


1210-9.jpg
謝謝大家陪我review了前半輩子的精采生活,全都倒光了,接下來填滿的是弟弟組的家庭的未來。

弟媳才24歲,出生在東北,又正好是第三胎,所以她很少這些成長過程的紀錄,
她不太能理解我的難過,或許看到這些紙本紀錄,她能多少懂我化不開的情緒。


0902-5.jpg
1210-12.jpg
再見了,陪我超過30年的房間。


1210-8.jpg
這是現在我在娘家的房間,從三面對外窗變成一個窗,早上起床有嚇一跳自己在哪,
而且沒想到睡一晚就中感冒,扁桃腺腫起來@@


1210-10.jpg
原本房間的東西只被我留下1/100的物品吧,其餘全用照片拍起來回憶。


1210-20.jpg
9月的時候很氣爸媽用這種粗魯減掉臍帶的方式強迫我長大。
可能我還沒生小孩吧,我自覺自己只是40歲的年紀、但是還是保持20歲的心境。

前晚到家後,習慣把行李先拎回房間放,結果我被帶往很陌生又很亂的新房間時,傻了... 奔回舊房間看,已經人事已非,除了掛在牆上我的畫作外....
感覺我的畫我的作品在那裏等我回來接他們...忍不住哭著把他們取下... 
從小的教育就是「哭了也沒用」,扭曲又帶著壓抑,把眼淚擦乾去烤肉。
直到清掉所有的東西後,我真的輕鬆沒有詭異的罣礙感了!


1210-11.jpg
昨晚回到家被沒花迎接、又看到客廳這一幕被佳農弄得整整齊齊的,我終於有「我回到我自己的家」的感覺!


0509-36.jpg
謝謝爸媽送我這個成長的禮物,謝謝老公給我滿滿又超過的安全感~
40歲的末尾,我又重生一次了~


2016-12-11_095300.jpg
小丸子說的沒錯,對嗎^O^
這是我生命中最好的年紀,身體健康、親人安在、現世安穩!


1210-17.jpg
昨天回台北前探望90歲的外婆,人生到最後仍舊要活得怡然自得~
期許自己帶著種種的經驗、將這樣的幸福感傳承下去~
家的溫度由自己營造、毋需依賴或非要誰在不可,存在我們心中的感覺是由別人付出給予的,而我們也能當給予的人,誰是你的家人是你的定義,情緒是來自於不接受每個人的定義,僅此而已,沒有對與錯。
很開心我想通了!
娘家有沒有我的房間?有的。

 



紀錄其他斷捨離的文章
New!! 2018 斷捨離【婚紗照&信件】物品篇完結
獅子王收藏品晉級!
【每日一丟 斷捨離2】空出位子給幸福
【每日一丟 斷捨離】囤積物代表你懼怕改變
家的溫度【當你的房間從娘家消失時(崩潰篇)】
家的溫度【當你的房間從娘家消失時(落幕篇)】
搬家前的斷捨離(一) 出清秀服
搬家前的斷捨離(二) 出清開店工具
搬家前的斷捨離(三) 必備的鞋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當你的房間從娘家消失時
    全站熱搜

    灰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