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去禪修?很多人都嚇很大一跳,哈,我自己更是!
出發前也很低調,為了交代事情跟負責我才跟一些重要的家人朋友提←我覺得真正的考驗來自於這。
超乎超乎超乎我想像,這些最親近的人各自用各自表達的方式、甚至搬出他們的宗教信仰來考驗我是否認真要成行~ 我也生了悶氣,更加重我非去不可的決心,再苦我也會認真去體驗!體驗的過程不可能沒收穫!當下真的是有點賭氣了。

什麼都得放下,書也沒帶、相機忍痛沒帶、能上網的智慧型手機也在上火車前繳械給Allen了。
我帶著亞太手機(心底還雀躍好險它有陽春的拍照功能) 想說最後一天可以跟Allen聯繫接送,我甚至到達目的地都沒有打電話說我到了。對Allen來說我真的像是人間蒸發10天。

唯一陪著我的最熟悉的東西,就是賀寶芙的內外在營養品。

沒有手機跟網路可以求救,健康一定要顧好,尤其我超怕我的鼻子過敏復發,狂打噴嚏怎麼靜心打坐。
阿也怕睡著,所以提神的產品也帶一堆XD 事實上真的想睡根本擋不了.....哈哈哈哈哈哈

總是會先無聊的預想自己即將發生的事,出發前我們就在猜我在裡面一定會狂打瞌睡.....
然後這個禪修營是過午不食的,所以我很開心的假想它是個減肥營^O^
然後就這樣吧~  睡飽一點、調整作息、順便減肥。


到達的第一天就看到每日的功課表,哇~ 好有紀律的生活~ 哇屋~
還有個規定,要禁語><  還有個規定,要打掃(我被安排在廚房><)
 4:00-4:30 盥洗 
 4:30-5:45 坐禪 
 6:00-7:30 早齋、整理
 7:30-8:00 經行
 8:00-9:00 坐禪
 9:00-10:00 小參、經行 
 10:00-11:00 坐禪
 11:00-13:30 午齋、午休 
 13:30-14:00 經行 
 14:00-15:30 坐禪  
 15:30-16:30 小參、經行 
 16:30-18:00 坐禪  
 18:00-19:00 盥洗 
 19:00-20:30 坐禪、說法 
 20:30-21:00 經行、安板(睡覺) 
有被嚇到,心想「該開手機嗎?沒有鬧鐘提醒叫怎麼辦....」「不行不行... 開手機就會想要傳簡訊跟拍照....」還自己對話。  


也因為無法用照片寫日記,所以我帶了日記本去,回歸到最原始的方式,幫自己每天記錄心情跟所見所聞。
看到這種時程表,我更確切地相信這會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一段經驗!   


殊不知馬上出現了我意料之外的事~  去禪修也能生氣!!!!!!!!!!! 
第一天還在整理房間認識環境,所以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第二天狂睡開始,然後進入完整的一天時程。
第三天知道是搞什麼遊戲後....  就開始皮了.....
以下就節錄一點每日日記,為我人生中最特別的一段經驗留念吧


哀,每篇都是生氣+睡覺.... 自己看了都覺得好笑!! 那時的當下也是為自己好氣又好笑~
說是禁語,怎麼可能,我氣得第一天就破掉這條戒了! 


氣的理由竟然是人家嚥口水的聲音..... 哈哈
不過在禪堂很安靜,咳嗽清喉嚨真的都很大聲,安靜得連嚥口水聲音都好大! 
所以我的心真的很浮躁,很容易被一點事情影響。←這個是我第一個收穫 

回來後也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看到有中醫這麼一說 「肝主宰情緒,怒會傷肝」




「肝主宰情緒,怒會傷肝」.....鐵齒的我,竟發現我的腳踝出現這些超癢的紅點點... 
三個室友都沒,所以我虐肝的反應出來了嗎....再氣呀....再熬夜呀......


每天過著莫名生氣的禪修生活,坐禪回到房裡就是看著產品喝茶發呆。哈哈


然後有一天還睡過頭不想4點起床去打坐,室友破戒開口鼓勵我。還把這紙條放在我的床邊。
事後聽到她去找禪師告解,我這天兵影響到她的修行真是對不起她@@


除此之外,其實整個狀態是很放鬆很快活的,甚至懷疑起自己是否在逃避事情來的。
傳了紙條給禪師的翻譯,請他幫忙轉達我的問題~
這真是我的寶藏呀~~~ 遇到事情時幫了不少忙!!



這位燃燈法師是緬甸帕奧大禪師座下最傑出之女眾弟子。
其實我沒有學佛更沒有皈依,所以完全是搞不清楚的狀況,只是來讓心可以更定~
我真的很有福氣遇到她,她教的觀呼吸的方式就恰恰好很適合讓情緒起伏很大的我可以定著下來,她也告訴我一開始的生氣那都是自然的,在與她的小參時間(好像賀寶芙裡我跟客戶的售後服務時間)中,她給我很多的鼓勵,我失焦的情況嚴重時她都很親切地再把我拉回來。


我真的蠻白目問一些跟修行無關的怪問題的。
我告訴她我沒有宗教信仰,這樣修行嗎.... 她笑著說沒關係每次都有不同信仰的人來學禪法。
我做了兩次怪夢,坐禪時因為鼻塞看到的禪相也有點詭異,她都說那只是夢沒什麼,再專注呼吸。
甚至最後兩天我滿腦子想著Allen也告訴她,她竟揮手哈哈大笑,告訴我關於執著的調整。


她不是每天晚上都說法的,9個晚上中只有3次聽到她講話。

聽她講話很過癮,雖然很多南傳佛教的事情我都不懂,可是她用的故事比聖經裡面的故事還要讓我更清楚明白這些道理!我真的好意外!(我每次聽聖經的故事,光講到那些外國人名,我的腦袋已經飛走了。每個熱情的基督教徒都想要挑戰我的理解能力,他們太高估我了。自己改變的故事才有辦法讓我明白道理的啦。)


因為最後一晚了,所以禪師講的內容是幫助大家做心理準備隔天要回到正常的生活中。
我最喜歡她說要透過心來照顧自己的身體,也才能幫助到其他人。
透過她教的呼吸,要歡喜呼吸,愛呼吸,快樂地和呼吸在一起,就是照顧心的一種好的方式~ 
我好開心我能這麼做~~~


11/13我結束了10天的禪修營。到目前恢復平日的生活,這10天的體驗仍深深影響著。
今天在網路上很巧的看到這篇文章↓ 


修養真的很重要~ 不管是哪種宗教,都是傳遞這樣的好的訊息在幫助人心。



很謝謝能有這個禪修的機緣,來自於左邊這位吟嘉的婆婆。
她聽到我心裡充滿混亂的聲音,讓我來這裡學定。 
也謝謝吟嘉(右二)讓我認識她的婆婆,我很驚喜原來南傳佛教的在家修行是這麼一回事~ 打破我對佛教的刻板印象(原來我是排斥道教),而且並不是修行就會修掉企圖心,有更圓滿地完成夢想的方式^__^ 
謝謝室友常怡(右一)為了我也破了禁語戒>< 常常為我解釋佛教的用語跟禮儀。


不管哪種宗教,目前對我來說還是好深好遠的境界,
可是我心裡已經種下了好的種子~ 原來南傳佛教沒有神鬼論,不燒香拜拜(歐耶),超不鋪張浪費也不喧嘩,我超喜歡它重視紀律,吃素並過午不食也實在太棒了,沒有可怕的念經音樂敲木魚聲(歐耶),人還在世的時候就已經準備好面對死亡的態度我更是愛死了,我最討厭那些看起來比較像慶典並整死後人的繁瑣後事。 
(很失焦的收穫之一)



關於我的禪修紀錄就到此了。
謝謝Allen讓我完全放手來學呼吸~  你果然眼光放得夠遠~ 我回來後我們的生活大不同了^O^



◎延伸閱讀:帕奧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灰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