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的作業.jpg
這是我的老公跟大女兒的共同創作,在我母親64歲壽辰時送上的禮物。
老公找了一塊木頭讓習字多年的女兒題字,老公畫了梅花。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源自於唐朝黃蘖禪師的《上堂開示頌》詩中的一句,
原句是:「塵勞回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
大意就是:梅花如果不經受一番風霜摧折的苦,哪會有素馨沁人的花香。

我的母親年輕時候拎著一卡行李,就這樣陪父親從南投來到光復白手起家,無怨無悔付出一輩子,支持她的先生、照顧這個家。
我排行老大,底下有6個兄弟姊妹,每天看著母親打理家務、她又同時要幫忙父親開店做生意,每個月要省吃儉用寄錢奉養父母、滿足兒女的需要,
沒有幫手能夠分擔她家務,生活很艱苦卻也沒有任何怨言。
而後父親的生意越來越穩定,讓我們有很好的生活品質,吃穿不愁,栽培弟妹們升學。
在每個階段,父親總是邊泡茶邊教導我們做人做事的道理,母親則是笑笑的在旁邊遞茶水說「爸爸說的話要聽」。

我的父親在很安詳很幸福的情況下圓滿他的人生,母親至今90歲,雖已白髮蒼蒼、記憶力跟行動力大不如前,
見到子女依舊掛念著有沒有吃飽穿暖,嘮叨著有沒有誠實正直的做人,不斷提醒父親曾說過的不要占人便宜、能多做就多福氣。
我們七個小孩謹記父母的教誨,至今各自成家立業、腳踏實地在各個領域上發揮長才。
非常感念父母之恩,也很珍惜現在退休後能與母親有更多時間相處,能帶她出門走走,這是我們最大的福氣。


(以上是我的媽媽今天中午打了3次電話來,囑咐我要用她的立場寫一篇文章。)



2017-05-13-13-50-41.jpg
以前小時候我的作業都是爸媽聯手做的,沒想到現在換我要幫媽媽寫作業了,而爸爸...始終都還在幫媽媽寫作業:P
爸爸怎麼一直都在幫我們擦屁股收拾殘局呀~ 哈哈哈

媽媽退休後更忙了,很積極學習電腦、操作手機,玩社群媒體,還會語音輸入法!!
母親節前夕回花蓮我們拍了一些照片,她希望她漂亮的照片被很多朋友點讚,還問我怎麼用貼圖回應。
幫她下載了幾個長輩圖,結果因為她說不認識我朋友所以不想回應他們,然後我們就吵起來了@@
她竟然可以跟我大小聲後,轉頭就輕聲細語的用語音輸入回訊息... 語氣也變調得真快!!!!
這就是我媽媽,讓我又好氣又好笑~
不過也感謝她學習的能力如此快,不需要拿高度的耐心來跟她對話: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灰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