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4-18.jpg
昨天跟老公在餐館意外看到TVBS這個單元『這一行不好賺』,看了幾個光鮮亮麗的職業,震撼連連!
沒想到365行各行各業的TOP背後都有一樣的心路歷程,在立定自己的方向後沒砸個10年工夫是看不出什麼成就的!(關鍵是,我們什麼時候會立定自己的方向? 有些人茫然過了一輩子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現代什麼都講究速食、很快就要看見努力的成果的社會,若不多深入了解需付出的代價,很有可能就是把自己的未來建構在很不穩固的沙石上,一個經濟大地震就會一蹶不振。


因為這節目內容實在太震撼我了,所以我想用這篇文章來收錄這些故事,
提醒自己,也與格友分享。尊重每個行業的各個階層的人,因為我們都無權去評斷別人的選擇跟付出。
收錄<部落客>、<加盟店>、<夜市>、<賣韓貨>、<書店員工>、<雜誌編輯>、<飯店公關>、<藝人助理>、<民代助理>
 



你以為部落客美食吃免費飯店住免費天天遊景點?
網路寫文要累積10年經驗、千篇文章、每天瀏覽人數至少5000文....

很多媽媽想找個工作可以邊照顧孩子,投入部落客要寫業配文,可以先爬爬這則影片喔~


0214-15.jpeg
0214-16.jpeg
0214-17.jpeg

 



以前當設計師時,最喜歡跟工程師開玩笑說把老闆fire,我們去賣雞排跟珍奶,
現在雞排還這麼好賺嗎?可以賺到我們退休之後?


這一集是了解「加盟店」!很多人以為只要花一筆加盟金,加盟自己想要經營的種­類,像是飲料店、雞排店等等,接下來的淨賺營收都是自己的,看起來好像很好賺,但其實­加盟店「只能」跟總公司進貨原物料,原物料成本幾乎固定,再加上店面租金、人事成本還­有水電費,東扣西減淨賺的利潤已經剩不多,萬一生意差老闆只求打平不要虧本就好。
即便自己改裝胖卡車賣創意料理,也要到處找客人~


0214-19.jpg
看到這一集我心裡實在百感交集,沒有開店經驗也不知道要找有經驗的人指路下,我以為開了店坐在店裡當漂亮的店長就好,殊不知沒有『固定的來店客』連當天開店的成本都賺不回來.....
開店就是創業,不是上班族上班打卡,若想要邊陪小孩邊開店,挑戰很高,因為開店就是走服務業,別人的下班時間就是你的上班時間,小孩的下課時間就來跟著你上班,是不可能可以看小孩作業的。(請原諒我狂潑冷水,我在文章一開始就有說:重點是你真的立定志向要做你想做的事,遇到這些狀況就不會是問題,反而孩子會跟你一起成長、對他的未來發展是正向的幫助!)

 



開店成本太高,就想到夜市商機無限,到底擺攤收現金的背後,又有多少辛酸呢?

夜市擺攤做生意,看似成本低,簡單沒門檻,人人­都可以試看看,但其實做夜市常得看天吃飯,萬一遇上颱風下雨,不但生意泡湯,準備好的­食材恐怕都浪費掉,而且工作時間都是假日和晚上,得犧牲陪小孩的時間,只為了能幫家裡­多賺點錢。


0214-26.jpg
0214-27.jpg
以前都覺得他們工作時間在晚上,白天這麼久的時間就可以休息睡覺,看了影片才被提醒,很多排隊人潮的店家是真的很講究使用的食材,很多都是老闆親自挑選不假手他人,所以想當一個有良心的商家,也是付出很大的代價呀~~~

 



很多人對開店抱持著夢想,咖啡店跟服飾店大概是所有女孩們都曾想過的吧~
韓貨因為韓劇而瘋迷,很多女孩要去韓國旅遊直覺就想到去東大門買衣服,來看看批貨這一行吧~

一件衣服8、9百­元起跳,看似好賺,不過業者就說,其實扣掉出國帶貨和開店成本,賣韓貨並沒有想像中的­光鮮亮麗。
一名因為喜歡買韓貨、而轉行當老闆的百貨公司櫃姐就說,剛開始創業月薪頂多
­只有兩萬元出頭。


0214-20.jpg
想要很多自來客、或是過路客,就得在地段好的地方曝光,相對的這些地段的店租也高得嚇嚇叫... 得賣更多的衣服才能付房租哪!!!
網路開店無成本,不過沒人知道你的網站在哪,怎麼會有客人上門購買呢~


 



曾經我也有想開書店+餐飲複合式的店,我還因此在出版社工作過,
書店的工作不是只是很愛看書、會安排主題書展而已... 現在網路書店這麼便利,傳統書店該怎麼生存呢?

看了這則報導,我才理解到為什麼以前總經理要我這個設計師背網站賣書的業績,原來怎麼包裝書籍讓網友看到這麼多類型的書才引發他的需求,同時又可以增加我們的業績量,這是雙贏的策略。
我太笨了,我還為此生氣離職@@


0214-28.jpg
0214-29.jpg
所以如果只是要等店長想行銷策略,那麼店員如果只是來乾領薪,就真的可惜了....
從這個職位上去找到值得學習的部分,對未來自己的職涯規劃都有幫助耶!


 



同樣也面臨到媒體轉型,從傳統紙本雜誌到現在每個人都用手機滑時尚,雜誌編輯該怎麼在這樣的產業調整自己的工作態度呢?

產業翻轉原本的資深工作者也必須調整思維,在台灣最大間時尚雜誌擔任總編輯的廖國棠,­工作15年,原本1個月只需要專心準備一本精緻的雜誌成品。現在面臨媒體轉型,每天還­要透過網站發布最新的流行資訊。工作速率加快、負擔變重,還兼具文章品質。光是即時性­跟抗壓性這2項要求,每年就刷掉不少剛入行的新鮮人。


0214-32.jpg
0214-30.jpg
雜誌雖跟報社一樣是有截稿的壓力,但是因為雜誌的收藏價值比隨時更新新聞的報紙還高出許多,照片構圖沒有張力、模特兒姿勢跟眼神不夠,整本雜誌可以說是毀了吧......
所以這個行業對美感、文字撰寫要有極高的敏銳度,有的人能夠在職場後天養成,但一半以上的求職者第一年就發現自己都無法承擔「即時性」與「敏銳度」的工作特質,被雜誌社刷掉。
這工作也是很難好好專心吃飯跟大便,洗澡時更是腦袋無法休息.... 叫他們不要想太多,不可能的呀!!!!! 

 



房務員工作內容 8小時重複8次

http://news.tvbs.com.tw/coverages/news-617340/

0214-33.jpg
想到我也有一群房務員的客戶,常常提起他們的工作內容、面對到的各種人,就覺得不可思議了。
把這支影片跟他們分享時,他們說不只8小時也不只重複8次... 而且影片中示範的房間是屬於乾淨的房間,他們打掃過的....骯髒程度是讓人抓狂的@@
真的是不簡單不簡單呀....  自從認識我這票客戶後,我去飯店住宿時都會特別不弄亂房間XD

 



活潑多變的旅遊觀光產業,也曾是我想要涉獵的工作~
過去跟著公司業務接洽到各行各業的公關,都覺得蹬著高跟鞋穿得一身體面的公關好高尚喔~
看了這段影片... 不得不欣然欽佩!

外人知道的是他們經常要陪貴賓或媒體­吃吃喝喝,但其實不少公關都得兼任行銷企劃,有公關一年至少辦了20多場活動,節慶假­日時別人放假,但他們駐守飯店,有時要處理客訴、有時得轉化危機,身上扛的壓力,是如­何讓公司形象變得越來越好。升到處長或總監,除了薪水還能擁有配股或認股權,但要接待的是國內外旅客、要處理的是最緊急時刻,得懂得進退、學會彎腰,有創新能力不夠,還要在創意活動下加入文化,才能讓賓主盡歡。


0214-21.jpg
0214-22.jpg
節目中這個公關的滿滿行事曆真驚人,想想我現在也常常有爆滿的行程,也就覺得欣慰了:P
但是這個工作鮮少人能有同理心,因為真的接觸的人事物都太光鮮亮麗了,常被親友凹或是酸,公關難為呀...
 

這一則沒有影片只有純文字的「細心的打雜工」公關番外篇,可以給很多新鮮人參考:公關入門,雜事多、薪水少,每天新聞剪報不能少。活動公關30歲以前平均薪水大約31K,30到39歲衝上3萬6千元,再進階到「企業公關」領域,升任公關主管,攀上45到50K,40歲以上,薪資甚至能拚上7萬多元。
http://news.tvbs.com.tw/coverages/news-610330/

 



跟細心的打雜工同屬性,也看似常常接觸光鮮亮麗的娛樂圈名人的「藝人助理
也有很多有苦難言的故事....

錢少事多還得常跑東跑西,除了超級的細心還要機伶,沒有毅力跟夢想,很難熬到最後。
「很多時候你要幫老師想好很多他沒有想到的事情,那如果你都幫他打點好的話,你就是一個很好的助理。」

0214-23.jpg
被這些助理照顧真的很幸福,若另一半是這樣照顧自己該有多好(幻想ing)
→我猜很多父母也會吃醋吧,一定會酸說照顧別人照顧的這麼好,自己的爸媽ㄋㄟ.... (照顧爸媽是義務、跟夢想不同ㄇㄟ,別酸他們了啦,很辛苦耶)

 



娛樂圈名人需要助理打點很多事,政治圈的助理要做的事情有什麼不同呢?

這則報導讓我大開眼界,民代助理可不能隨便請呀!!!!!


0214-24.jpg
0214-25.jpg
不曉得你看了這支影片,有沒有跟我一樣很訝異:民代助理面試要考拍照技巧,因為民代會要求助理拍出親民照。哇塞,民代助理真的要走全方位耶,因為藝人會有很多狗仔跟歌迷會拍得美美的,可是政治人物不一樣,很多人會抓小辮子,所以若只是買個東西暫停一下,也會被檢舉說立委違紀亂停車啥的...
深深深深的為這些為政治人物服務的助理或是職員致上最高敬意,這工作需要高EQ呀!!!!!
 



你有被以上哪一行給震撼到嗎?

0214-31.jpg
『就為這份信念堅持下去』道出了每個夢幻職業的心聲...
長輩說夢想不能當飯吃,那我們暫時就喝西北風還是要逐夢呀~


接下來的「這一行不好賺」來收集師字輩的辛酸吧。(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這一行不好賺
    全站熱搜

    灰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