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jpg
最近趁元旦假期還有週末六日晚上看了幾部電影,我都不知道這些是什麼類型甚麼內容,只是看了片名就點進來。
很巧的是,這幾部戲都是相互雷同的!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 跟 玻璃城堡,都在講不同的教育方式造就的成長歷程。
有錢也能自己長大的家庭環境 v.s 3歲小孩就得自己想辦法求溫飽的拾荒家庭
爸爸請心理醫生協助女兒看到課本以外的世界 v.s 爸爸教導用不同角度來欣賞這個世界

真的有趣極了,環境造就人、人也可以創造自己要的環境!
我再次理解框架是自己設的,可以隨時重新打破框架,或是從把框框變大開始起步改變XD


0108-1.jpg
這個假日我看大家都說很好哭的 與神同行 還有 紀錄片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我不知道與神同行原來在講人死後對過往在世時的反思。
我不知道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原來在講透過大體老師給每個人面對生死的學習。
是有沒有這麼巧都是同類型的影片><
看完這兩部,我淚腺依舊冷靜,內心激動又沉重,腦袋不斷的反芻與自我對話。

很多人在活著的時候做不到的事,死後才想要去做
人都會犯罪,只有一部份的人能真正鼓起勇氣請求原諒,而之中只有極少數人可以得到真心的原諒。


想起這幾年一直在生命藍圖中碰撞,從自己與客戶家庭的故事去探索到我內心的糾結。
每年都會從不同事件跟爸媽解開我兒時以來的誤會,很表淺的事件到很深層恐懼的情緒反射,看了與神同行,我很慶幸自己早已在察覺之路上,邊生氣也邊道歉邊理解邊修復。
並不是為了以後死後下地獄輕鬆點,而現在才去做一些事、或不做一些事!
而是讓彼此都盡可能表達無愧於心,至少在離世前都能夠好好道別。



0108-8.jpg
面對生死的課題,在小時候從家裡愛貓一隻隻過世時就開始學習。
直到2008年自己獨自養的愛貓灰灰離開、點點離開、咪咪離開,我一關關突破自己~
我自以為坦然面對生死,在去年正式去認識器官捐贈,想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0108-9.jpg
0108-16.jpg
跟老公溝通後,得到雙方父母同意,我們在2017/10/10一起簽下了器官捐贈同意書。


0108-7.jpg
覺得很開心,接觸賀寶芙13年來我們很盡力在養身之路修練,
若真遇到這樣的機會能把照顧得很好的器官遺愛人間,而且是先幫助三等親的家屬,
「你需要、而我正好用不到了」想到這個就覺得我活得太有價值了!



20170917_01-800x445.jpg
不過,器官捐贈跟大體捐贈,在我看了影片後才大大大大大發現不是這樣簡單。

等於在約三年內,我的家人/或是我 要面臨死亡三次!
一次是死亡當下
一次是大體啟用典禮,家屬要到場
一次是大體教學結束的火化

說實在,這部紀錄片拍攝每一位在世者時都給我好大的震撼(學習),超了不起的片子!!
20出頭歲的年輕醫生從嘻嘻哈哈上課,到透過課程安排學習到尊重生命
醫學院教授在自己父母想捐大體協助教學,也無法冷靜面對躺在教學台上最愛的家人
仍在世的配偶面對已經死亡卻仍從時常接觸大體感受另一半還在的情緒
家人透過這拉開的時程慢慢去接受與修補新的家庭關係


我轉頭看老公,我說:
『我無法面對你的肉身還躺在那裏,要我站在這麼多人面前屢次又慎重的面對跟你的離別。我會一直無法真正放下而重新過生活 ...... 嗯,那你可以接受我捐大體嗎?』
老公的表情出現了很多不知所措。
我突然想到前陣子Mei跟我說她只剩這一步還沒辦法跨出。我終於明白!

2018/1/8 此時41歲的我,我還沒有這個勇氣。
我覺得很有意義,是真的寓意深遠,需要點時間醞釀與累積。


0108-17.jpg
好沉重的一篇文,竟然是從電影中思考更深入生命的意義 (感謝這些電影工作者)
不知道這輩子我設計什麼藍圖,總是很有興趣去接觸這些冷門、沒人喜歡面對的議題XD
然後為了推崇這些好的理念,老是讓大家看著我啞口無言.... 哈



◎延伸閱讀 網友的影評◎
玻璃城堡:吃苦當吃補 https://julietinsf.pixnet.net/blog/post/239637209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六件事,走出爛人的影子 https://inbound.tw/哈佛沒教的幸福課六件事走出爛人的影子/
與神同行:無愧於心最重要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1826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她離開之後教會我們的事 http://wp.me/p8iPwg-iZ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灰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