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課題很有趣,每個人都是爸媽的小孩,而夫妻有共識後也有自己的小孩,身邊總是不乏親子關係的討論。
在職場上也有管理話題,其實是一樣的。
這套正向教育不只是對親子關係有幫助,套在職場上、夫妻間、朋友間都非常適合~
用在賀寶芙,更是貼切到不行。  


5/4 我們在訓練中心辦了這樣的短講,
心理諮商師Justin用兩個小時讓我們概括了解正向教育的意義,也有簡單的體驗。

正向教育的要素~
幫助孩子感覺連接:有歸屬感和意義感。
相互尊重鼓勵:溫和與堅定並行,看到錯誤是學習的好機會。
長期有效:考慮孩子對自己和世界的想法/感覺/學習/決定,透過啟發性的問題幫助孩子探索自己選擇的結果,而非強加後果試圖讓孩子為錯誤付出代價;因為懲罰只在短期內有效,卻有長期的負面結果。
培養社會和生活技能:包括有尊重、關心和同理他人、解決問題、與人合作,將來做什麼謀生和創造成功,以及在家庭、學校、社會裏作貢獻的各種技能。
邀請孩子們發現他們自己的能力:讓兒童參與,以便他們有自主權和積極性,遵循他們自身參予和幫助所建立的準則,並在其過程中學習重要的生活技能。
 

現場很多爸爸媽媽們都有很大的收穫跟感觸。
 
以下是當天活動結束後在臉書上看到媽媽們的分享,給主辦單位好大的回饋^^

 

 

 

Justin用幾個例子讓父母們親身體驗到孩子的感觸,
就像這幾則媽媽們的心得分享一樣,到了我們這一代已經鮮少用懲罰的方式做教育了,
但更沒想到對孩子讚美竟會讓孩子造成依賴心重,考試考好就買禮物帶來超大的反效果等等類似的驚訝收穫。
 
當時我參加完,也有滿腔莫名的激情,覺得好棒卻說不出個什麼,
當下就決定報名5/18.19兩個整天深入的課程繼續學習^^
 
 
只針對孩子表面的行為去處理,
結果便是「我跟你講過一百遍了,為什麼你還是聽不懂

丟掉過去舊有的教育模式,上面的工具造成孩子沒有獨立自主、對人生沒有參與感的結果。
我們念書時都在抱怨這些填鴨式的教育,事實上,我們也正過著填鴨式的人生!
為了別人在做事、為了得到主管的讚賞、為了得到客戶的長期支柱、為了另一半、為了...
就是沒有為了自己!做什麼事都怕犯錯!
知道要從錯誤中學習,卻還是怕犯錯。我們自己這樣,卻也教出這樣的孩子!
孩子怕我們生氣,怕我們罵他!  
我們以為這樣是對他好、要教他正確的道德觀價值觀,事實上孩子只看到我們在生氣,就算你講道理講半天,他也只覺得爸媽在生氣,並不知道為何。
然後爸媽還自認為孩子聽的懂我們說的道理,其實爸媽把過高的期待強壓在孩子身上不自知。

 
Justin教我們運用正面教育的新工具,使父母不必擔心或害怕衝突情境,而是學習運用每個情境,來培養孩子自主與負責,引發孩子的合作與自主性。

要不是有這樣真實的體驗,我無法形容我的shock多震撼了。 


謝謝現場的爸媽100%投入課程,讓我徹底有站在孩子角度的感受。
為了騙我不要玩iPad,竭盡所能要轉移我的焦點或是交換條件或是嚴格喝斥,我發現這都是要叫我當聽話的乖孩子,我感覺很不受尊重、也感受不到他們所謂的愛。
當我站在父母的立場時,我竟發現原來我以為尊重孩子的方式,竟是如此冷漠又粗魯,我嚇到了!第一天回家後很驚慌的想要跟老公確認我是不是這樣,結果我的表達方式又再一次傷害到無辜的老公。

第二天很開心我找到原因跟解決方法,也終於釋放多年來的情緒跟批判,
對自己深深的道歉,也跟媽媽還有老公聊我的狀況,
運用老師給的工具,做了一些重要的決定^^   
  
好開心!

 
今天早上看到同學們開了群組討論回家後跟孩子的互動結果。
好多好消息耶!難以置信的課程,對爸媽有如此大的幫助~ 
 

4歲的孩子也喜歡有參與感,主動幫忙做家事唷~ 
早上跟媽媽為了收玩具有一點爭執,情緒來的時候也很快的解決掉了XD
 

3歲半的胡麥斯也開始跟黑龍一起做每日時間計畫表~ 好棒唷~
 

小二八歲的孩子自己做週計劃+日計劃。
這不是爸媽做的,爸媽也都忍著沒有去調整,因為還有很多爸媽認為該做的沒有放進去XD  真期待後續的發展呀^O^


課程內容不便巨細靡遺分享,因為完全是體驗式的課程,
對我這個還是爸媽的大小孩來說,收穫很多,
對已經有孩子的爸媽來說,不管你的孩子多大,不管孩子已經多棒~ 不管你多會教~ 把心敞開參與個課程,都將為你&你最愛的孩子跟另一半帶來很棒的感受跟幫助家庭提升更好的能量~


謝謝Justin給我的幫忙,謝謝你的女兒,讓你把正向教育帶回台灣幫助這麼多人~

未來如果你有聽到正向教育的推廣課程,非常推薦撥空去上,很值得唷!
***********************
親愛的爸媽,不同階段的孩子面臨不同的挑戰,「新世代智慧爸媽」是一堂教導父母如何教育孩子的課程,培養孩子正向積極人格,創造相互尊重的親子關係!我們為協助父母進一步了解課程,將於5/27(一)19:30-21:00舉辦小型分享會,限額10名,地點:AW教室7樓。欲報名分享會詳情請與我聯絡 GINGER 0926785212
*******************************

 
◎延伸閱讀:關於Just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灰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