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66267184870
斷捨離減肥法      2012-10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山下英子

你相信減少房間堆積的物品,也可以幫助減肥嗎? 房間的凌亂會導致人的情緒不佳,做事成效不佳,「斷捨離減肥法」讓你在物品減少、房間不再凌亂之後,煩躁的情緒消失,減肥瘦身成功。

◎摘自:《斷捨離》 打造能量屋篇    天下雜誌出版


用「斷捨離減肥法」減去十一公斤

「房間裡的東西減少之後,不知道為什麼,體重和體脂肪也跟著降下來了。」

許多實踐「斷捨離」的人,最後都發出了這樣的迴響。最近,還被冠上「斷捨離減肥法」的名稱,其中甚至有人竟然成功減去了將近十一公斤的體重。

不過,說起來這也是理所當然的。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將在下文中做說明。

我們人類的身體,如果身心都健康的話,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沒有問題。不但不會過胖,也不會危害健康。這是因為人體內所具備的感應器(瑜伽中稱為「內在智慧」)在正常運作中,會自動選擇食物的「量」與「質」,並且加以控制。

打造「吃不胖的身體

體重超過自己最佳體重的人,就算吃飽了,還是會因為「好可惜」而勉強吃下人家送的點心,或是孩子吃剩的食物。這樣的生活一旦持續下去,身體的感應器就會產生遲鈍,而會變得很難察覺到飽足感。 一定要「斷絕」不知不覺中攝取三餐,連點心都吃下肚的沒自覺的飲食生活。

如果你已經吃飽了,就要同時允許發生「捨棄」食物的這件事情。 如此一來,你反而會因為丟棄東西感覺十分可惜,而漸漸磨亮「不過度購買」、「不過量做菜」的覺察。

 

「過去焦慮的自己」好像是假的

直美小姐對於住在附近朋友的突然造訪,感到痛苦不已。 再怎麼整理,小孩子都弄得一團亂,讓她感覺非常棘手。

慢慢地,她因為疲憊而懶得整理,任憑房間凌亂不堪。就算她好不容易把客廳整理乾淨了,旁邊的和室還是一團亂。 再加上,她對於只顧自己時間方便,就隨興來造訪的友人感到很不耐煩,如果自己的孩子再把和室的門打開,她的壓力就會一口氣升到頂點。

身在家中卻無法靜下心來。為了和這樣的情形一刀兩斷,她決定了和室的「斷捨離」。

在物品減少、房間不再凌亂之後,她說,自己煩躁的情緒,也自然而然消失了。 如此一來,她的心中便湧現出「無論是誰、什麼時候來家裡,都無所謂」安心感,精神上也變得輕鬆多了。

而且心情不再像過去那樣煩躁,她因此更喜歡自己了。

 



整理物品的過程中,捨去對他人的倚賴、對小事的拘泥、不好的因緣,清理掉這些心靈上的雜物之後,生活也會變得更清新自在,思慮及視野當然也會變得更開闊!


0818-1.jpg

圖為我搬家第三天的情況。
搬家前做不了斷捨離,搬到漂亮的房子後開始狂丟了約2/3的東西吧,
人生彷彿進入了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的階段XD
感覺越來越好!住進來10個月,囤積物幾乎0增加,有丟才能進!



 

◎「斷.捨.離」Q&A ◎

Q:丟掉東西不會很浪費嗎?
A:會這麼想的人,不妨改變一下思考方式,或許就不會那麼難受了。因為雜亂的環境會讓人感受到壓力,如果只為了「說不定會用到」而留下一堆雜物,徒然讓自己每天生活在壓力之中,豈不是得不償失。


Q:禮物都是別人的心意,怎麼能丟?
A:收到具有紀念價值的禮物,當下對方的心意及收到禮物的回憶是最珍貴的,即便禮物的實體消失了,這份珍貴的心意及回憶還是令人難忘!


Q:東西放著又不會壞,有什麼關係?
A:山下英子提醒,被人遺忘、不常使用的物品,久而久之容易蒙生灰塵、滋生細菌,因此無論是心靈還是生活,丟掉不必要的物品能讓你過得更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灰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