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09
這是今天中午老公為我蒸的午餐


過去我很抗拒走入廚房,其實是在抗拒身為女人的天職。
去年有了跟老公兩個人自己的家,連瓦斯爐也堅持不要安裝、連空位都不留。
最近從番茄飯熱潮讓我愛上了蒸食蔬食料理,也跟大同電鍋磨感情了,甚至立下了我想要學蒸食輕食料理的夢想^O^
感謝以下這篇文章帶給我的省思,人生這道菜,不用取悅任何人,自己做自己負責^__^

0309-1

做菜,做人

原刊載於:中學生報,青春講堂

文:陳思宏

在臺灣外食方便,我從不下廚。搬到德國後,為了節省,我開始學做菜。一開始,魚皮黏鍋焦黑,裡頭的魚肉卻沒熟;醬油調味不知份量,結果不是太鹹就是太辣;飯粒米心沒熟透,且飯鍋底焦黃。晚餐很糟,拌著自嘲,通通下肚。

這個過程,卻讓我開始獨立。我必須採買食材,比價、挑選,走進市集,了解當季盛產蔬果。我開始注意蔬菜的產地、肉類的色澤、營養均衡的法則。我學習洗菜、處理肉類,蒸、炒、炸、或水煮,拿捏鹽巴醬油,慢慢抓取蔥蒜適當比例。晚餐桌上的幾道菜餚,是我獨立完成的,沒有媽媽在旁邊,我也能養活自己。

從小,我根本沒機會學煮菜。我媽廚藝驚人,姐姐們受媽媽調教,也都身懷絕技。我是個被寵壞的么子,在男女角色保守的彰化鄉下,連煎蛋都不會。

來德國後,我愛上做菜。我發現一個人做出的菜色映照性格,急躁的人做不出紅酒燉牛肉,太懶的人只適合吃生菜配麵包。無論男或女,都該學習做菜,為自己的盤中飧負責。尤其是長期受寵的男性,學會做菜,開始懂得感謝。

最近有台灣歌壇巨星到英國古堡舉行婚禮,我發現某家報紙這樣形容新娘「乖巧會煮菜,收服天王心」,符合傳統社會對女性的期待。會煮菜真的是好事,生活多了健康選項。但讀這新聞,我不免多慮,崇拜天王的小女生會不會因此以為,女性乖巧做菜就好?

在台北的女性好友這樣回答:「我教我女兒做菜,是希望她吃得健康。她真的不用太乖,叛逆好,獨立最好。古堡婚禮留給名人,我希望她不用收服或者取悅任何人,人生的一桌菜,自己做,自己負責,且願意分享。」

關掉電腦聊天畫面,我決定把剛烤好的蛋糕,切一半,送去給樓下的獨居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灰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